close

《約拿書》第一章.民族身分與普世救贖:私有化神的忠實民族主義者?

 

耶和華的話臨到亞米太的兒子約拿,說:「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

*原文有命令的意思

向其中的居民呼喊,因為他們的達到我面前。」

<7451> רָעָתָ֖ם

*我們假設我們已經知道尼尼微的惡是什麼,卻少有研究探討該國的惡究竟達到什麼程度。既然邪惡這麼嚴重,為什麼講一句話就全城悔改?難道是福音預工作得很好?

4:1「『這事』令約拿大大不悅」,原文竟使用了「惡」這個字來表達耶和華做的事。

約拿卻起來,逃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;

*約拿的反應竟然是逃跑!我們可能列出他逃跑的理由嗎?

*耶和華和約拿一找一躲的關係在本段形成張力

*耶和華既是無所不能,約拿以為他能躲到哪去?難道是因為以色列是陸地;逃到海上就是媽祖管轄範圍了?

下到約帕,遇見一隻船,要往他施去。他就給了船價,上了船,要與船上的人同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。然而耶和華使海中起風,海就狂風作,甚至船幾乎破壞。

*約拿書使用了很多「大」來形容

水手便懼怕,各人哀求自己的神。他們將船上的貨物拋在海中,為要使船輕些。約拿已下到底艙,躺臥沉睡。

*約拿OS:你們拜的都是假神,沒用的,我心裡平靜,先去睡,你們拜夠了再說。神學上完全正確,但行動上會讓船長和船員怎麼看約拿?其他人關心的是生死存亡;這個人關心什麼?

船主到他那裡對他說:「你這沉睡的人哪,為何這樣呢?起來求告你的神,或者神顧念我們,使我們不致滅亡。」

*只有船長對約拿說話,認為只要是人,這時候就要求告神,不管是哪一位神。

 

*在教會太久了聽不到神的呼召,有時候在教會外跟非基督徒互動,反而能聽見靈魂的呼聲。所以不要太快就用屬靈與否、信耶穌與否來定奪。

*約拿竟然還睡得著,不管其他人死活?

船上的人彼此說:「來吧,我們掣籤,看看這災臨到我們是因誰的緣故。」於是他們掣籤,掣出約拿來。眾人對他說:「請你告訴我們,這災臨到我們是因誰的緣故?你以何事為業?你從哪裡來?你是哪一國?屬哪一族的人?」他說:「我是希伯來人。我敬畏耶和華─那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 神。」

*約拿不會太坦白了嗎?不怕羞辱主名嗎?這樣的宣認會不會與他的行為不太吻合?

*約拿沒做什麼傷天害理的事就被耶和華追殺至此,外邦人還敢信?

 

他們就大大懼怕,對他說:「你做的是甚麼事呢?」他們已經知道他躲避耶和華,因為他告訴了他們。

*省略了中間一幕,留給讀者想像,約拿到底是用什麼樣的語調表情,對船上的人說他躲避耶和華的事?

他們問他說:「我們當向你怎樣行,使海浪平靜呢?」這話是因海浪越發翻騰。他對他們說:「你們將我抬起來,拋在海中,海就平靜了;我知道你們遭這大風是因我的緣故。」

*約拿大可帶著船員禱告,我唸一句你們唸一句那種,然而約拿在船上完全沒有禱告,好似一副洞察天機的樣子。

*有101種可能性,但是約拿為何偏要提出「把我丟進海裡」,而非「我禱告一下」、「等靠岸我就會自己走」?可能約拿提出什麼方案耶和華都會接受,但「把我拋在海中」形同向耶和華宣告「我寧可死」!

*約拿明知道解決方案在哪裡,卻不願意自己跳海,而讓別人背負殺人罪名

*我覺得多少有點演給人看的意味欸,他如果自己默默跳下去,船員就不知道要大大敬畏耶和華了

然而那些人竭力盪槳,要把船攏岸,卻是不能,因為海浪越發向他們翻騰。

*船員也不想殺人,以往行船時碰到大風浪應該不曾這樣處理

他們便求告耶和華說:「耶和華啊,我們懇求你,不要因這人的性命使我們死亡,不要使流無辜血的罪歸與我們;因為你─耶和華是隨自己的意旨行事。」他們遂將約拿抬起,拋在海中,海的狂浪就平息了。那些人便大大敬畏耶和華,向耶和華獻祭,並且許願

*我們會用系統性的方法來合理化神的行為,以便教導;但往往因此忽略的人性的層面,且反而會無限上綱所有不合理的行為「都有神的美意」

*「得救」是新約的概念;所許的願是什麼?人對於未知的神那種微妙的感覺,從「與我有關」與否來思考,呈現在這些以往拜媽祖的水手腦海中的耶和華,是什麼樣貌?

 

思考:

1. 什麼與我有關?什麼與我無關?世上每一件事物和我有什麼關係?從哪一個角度評定自己該不該做什麼?

2. 約拿代表的,是建構在以聖殿為中心的猶太傳統──所關心的是什麼?去或不去尼尼微如果是民族主義的問題,那船上的人也是外邦人,既然約拿打定主意睡覺,為什麼被船長呼叫就回答船長了?

3. 一到三章,耶和華和約拿各自表述,沒有對話;直到第四章耐人尋味的對話,終結在耶和華的話語。

4. 世界萬民是「因你蒙福」而非「被你殖民」,所以要回到創世紀的脈絡,才不會讓新約的應用變成一種民族主義、重演巴別塔的悲劇。公共性的面向植根於創造神學,也是今日教會亟需突破的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約拿書 舊約聖經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咦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