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undefined

《約拿書》CH1-4的三種大綱

a民族身分與普世救贖:私有化神的忠實民族主義者?

 傳統信仰與覺悟悔過:至死不悔的傳統宗教信奉者?

 審判宣告與祈盼回轉:審判他者的熱血正義堅持者?

  寧死宣洩與悲憫人間:自以為是的真理擁有守護者?

b「我與這無關!閃!」:聰明人?

 「我要信靠神!求!」:屬靈人?

 「我俾足面神!去!」:代理人?

 「我神學正確!怒!」:義怒人?

c信仰的公共性挑戰:宣講或不宣講?

 信仰的公共性挑戰:深淵中的呼救?

 信仰的公共性挑戰:意料外的果效?

 信仰的公共性挑戰:執著中的覺醒?

 

  除了本次的講綱外,稍早之前的大綱b使用香港時下潮語;更早的大綱c是謝老師五年前在吉隆坡所講授的,聽眾對公共性很陌生,但很有興趣。大綱c的信息比較傳統,在教會中已經司空見慣,但如果覺得就是這樣,會錯過很多收穫。謝老師用偵探破案來形容研經的過程,鼓勵會眾直接去讀聖經,而不單看別人如何解讀聖經。

  約拿在每一章呈現出不同的樣貌:第一章約拿非常強調其身為希伯來人的民族身分認同,認為耶和華是希伯來人的神,尼尼微人豈可與之平起平坐?約拿到底是貪生怕死之士,還是擁有捨己救人胸懷的神僕?為什麼願意救船上的人,卻不願救尼尼微人?第二章有最多的神學用語,反映出信仰傳統,所顯示的信仰內容與處境的對照之下,公共性就被揭示出來。老師給我們的功課是,讀完第二章,看看約拿到底有沒有悔改?在魚肚裡的禱告表達出何種傳統信仰?而這正是上帝要拆毀的。第三章,宣告「你不悔改就死定了」的審判,有人這樣傳福音嗎?「回轉」一詞在希伯來文有豐富的含意。第四章,「我寧可死」的強烈情緒傳達出怎樣的信息?正確的神學與信仰,也可能導致錯誤的決定。約拿書短短四章,外邦人佔極重角色,對於宣教的啟發是什麼?

arrow
arrow

    咦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