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[p124]

他在遙遠的過往對者我微笑,卻忽視了那把將他燒成灰燼的熊熊火焰。

 

[p127]

人類最終不是笑死,就是笨死,什麼事都能拿來開玩笑,而且都是愚蠢至極的玩笑。

 

[p198]

但我總覺得,胡立安一直活在過去,他把自己鎖在回憶裡。胡立安孤獨地活在自己的世界裡,他為創作小說而活,也活在自己的小說裡,那個舒暢自在的世界,是他為自己打造的監獄。

 

[p206]

「胡立安一直活在他的書裡。那個被送進殯儀館的軀體,只是他生命的一部分而已,他的靈魂活在他的作品裡。我曾經問過他,他創造了小說裡那些角色,是不是有誰給他靈感呢?他回答我,沒有。他說,書裡的所有角色都是他自己。」

「所以,如果有人想毀滅他,最好的辦法就是毀了他的書以及書中的角色,是不是這樣?」

 

[p216]

我們著迷的只是陌生靈魂裡的幽暗角落罷了。

 

[p240]

金錢就像病毒一樣:當他腐蝕了一個人的靈魂之後,它就會另尋新血。

 

[p253]

書都是鏡子:人只能在書裡看到自己的內心。

 

[p256]

「米蓋,你長大以後想做什麼?」

「我永遠不會長大的。」

 

[p316]

那幾年,哈辛妲告別了青春歲月,完全變成了另一個女人,保留下來的只有名字和面孔。原來的哈辛妲留在里貝拉區的小旅館,已隨著雷夢妮塔而死去了。

 

[p321]

安東尼.富爾杜尼是個只會聊帽子的人,他把自己的感受鎖在靈魂的地牢裡。

 

[p335]

如果有一天,時間的錯覺成真了,他會不會只記得美好的事物,就這樣忘了曾經無數次瀰漫在這些街道中的孤獨。

 

[p346]

她臉上掛著破碎的微笑

 

[p386]

原來的我已經死了。住在這個軀殼裡的舊靈魂已經消逝了。達尼,偶爾,這些舊靈魂會回來,出現在惡夢中。但是,您已經幫助我脫胎換骨了。

 

[p423]

我們每次在評斷他人的時候,總是不經意地傳達了我們對人的歧視,直到他們不在了,我們才覺悟。他們離開了,因為他們從來都不屬於我們………

 

[p478]

「別忘了,我們以前講好的:當我死去時,我的東西就是你的了….

…...只有夢想除外。」

 

[p479]

他沒有痛苦,也沒有怒火。子彈從他身上穿過,然後落在玻璃窗上,彈痕彷彿是鐵鎚在消音狀態下用力敲擊而成的。當他從碎裂的玻璃窗彈出去時,他覺得頸部冰冷冷地難受,眼中所見的光線漸漸消逝如風中之塵……

 

[p480]

戰亂時期,不管是私底下或公眾場合,每個人都是被操弄的傀儡。

 

[p481]

米蓋以胡立安的身分被殺身亡,卻也提供了胡立安完美的不在場證明。從那一刻起,胡立安.卡拉斯已經不存在了:傅梅洛遲早要找到他、殺掉他,從此再也不需顧慮任何法律問題。胡立安已經失去了身分,他成了影子。

 

[p482]

我只想永遠耽溺在其中,但是我知道,天亮時,被絕望折磨得筋疲力盡的我們,相互凝望著對方的雙眸,心裡恐怕都在納悶著:我們到底變成了什麼樣的人?

 

[p485]

通道越走越長,閣樓永遠到不了,無窮無盡的樓梯始終看不到出口,忽見明亮的房間,隔天又陷入陰暗,誰要是不小心走了進去,從此就在世上消失……

 

[p486]

債權人和高利貸債主把所有東西搬個精光,甚至連回憶都被奪走。

 

[p499]

戰爭沒有回憶,也沒有人敢去理解戰爭,甚至沒有人發聲敘述周遭發生的一切;甚至當那些聲音出現的那一刻,我們已經無法察覺,而它們只好換個面孔,改名換姓,被吞噬在過往的歲月裡…...

 

最後,和平的時刻終於來臨,卻是那種沾染了黑牢和墳墓氣味的和平,披著沉默和後悔的裹屍布,慢慢腐蝕著我們的靈魂。沒有一雙手是無辜的;沒有任何眼神是清澈的。所有身在其中的人,沒有任何例外,我們都將帶著祕密直到死去為止。

 

[p501]

我怕胡立安又會銷聲匿跡,決定再去找書、焚書,把自己的生命完全抹煞到一片空白。在這麼多擔憂恐懼之中,我卻忘了自己已經年華老去,生蜜已經過去了一大半,我把青春都用來愛一個已經被摧毀的男人,一個沒有靈魂的幽靈。

 

越是空虛的日子,消逝的越快。沒有意義的生活,就像過站不停的火車。

 

我曾經有幾個不知名的情人,都是我在電影院或地鐵上看到的絕望面孔,我們彼此交換著內心的孤獨。

 

[p515]

我知道他已經重回安達雅舊宅,而且就住在那裡,過著介於幽靈和乞丐之間的生活,天天看守著潘妮羅珮和兒子的遺體。那是世上唯一屬於他的角落,世間還有比文字更殘酷的煉獄。

 

每個故事都是作者寫給自己的信,藉此找出用其他方式找不到的真實。

 

瘋子會知道自己瘋了嗎?或者,已經瘋掉的是其他人,他們堅持是他瘋了,藉此將他們自己在現實中的想法合理化。

 

[p516]

在他那個理智已被扭曲的世界裡,胡立安是不是把你當成了他失去的那個兒子?在這張純淨的白紙上,他可以重新提筆寫個故事,一個他無法創造、只能回憶的故事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咦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